■ 一周評論
  一年又一年,這一年,2013即將從指縫間溜走。
  一年又一年,正如有人把握住了機遇,也有人留下了很多遺憾。
  一年又一年,不變的是太陽照樣升起,大家都在太陽下書寫自己的故事。
  2013年,眾所關註的房地產依然按照自己的規律運行著,每個人也都習慣性地在這個時候對即將過去的這一年進行盤點。
  2013年房地產市場的開局並不絢爛,2月出台的“新國五條”及其後的細則,多少有些讓人出乎意料。更讓人始料不及的是,新國五條的出台,直接導致了許多城市二手房市場在3月間的火爆;而從三月以後,多個城市開始進入了新一輪房價上漲周期,特別是四大一線城市及少數二線城市房價同比漲幅居高難下,甚至一度高達20%。
  很多人惱火房價的上漲,到頭來卻發現不得不接受房價上漲的事實。著名的地產“大炮”任志強在去年關於今年房價上漲的預言,成真了,又一次成真了。任志強當時的邏輯很簡單,2012年土地供應不足,必然導致2013年房價上漲。任志強當時也表示,希望藉此提醒政府加大土地供應。
  市場的邏輯並不複雜,供大於求,價格下降;供小於求,價格上升。影響需求的一個重要因素是預期,一線城市資源優勢明顯,再加上供應量不足,房價上漲預期較明確,必然會有大量的需求來支撐房價上漲。
  買房人對未來市場預期樂觀,於是涌向售樓處,這才有了年內北京多個開盤項目的熱銷。開發商對未來市場預期樂觀,於是涌向土地市場,也才會頻頻出現搶地熱潮,年內京城土地單價和總價紀錄也接連被刷新。
  但許多時候,包括一些部門和地方,調控或者說規範引導房地產市場的發展並沒有遵循市場本身的邏輯,遵循的是行政邏輯,還有財政邏輯。許多地方對土地財政的依賴,導致土地供應規模、土地供應節奏、土地供應方式,並不有利於房地產市場的平穩健康發展。
  或許可以樂觀看待的是,2013年不少地方土地供應完成情況可圈可點,有助於明年房價的趨穩。從長遠層面看,經濟結構的調整,城市群協調發展的規劃,不同城市對人口規模增長的引導與限制,城鄉統一建設用地市場的逐步形成,加快房地產稅立法對房產獲利預期的影響,不動產統一登記的推進等等,都將深層次影響房地產市場的供求關係。
  新京報記者 張旭  (原標題:房地產市場本身的邏輯更值得關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tqdtxyhxggt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