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好!今天是4月6日,星期日,農曆三月初七,北京晴轉多雲,25度到10度。以下是內容提要:
  清明追思日 各地群眾紛紛到烈士陵園、紀念館,祭奠革命先烈,緬懷英靈;
  記者走基層 河南一農民義務為抗日烈士守墓46年,不計得失;
  新聞觀察:北京、山東等地不少“小產權墓”公開叫賣,農村掀起搶占墓地風;
  中國海上搜救中心稱“海巡01”輪發現的脈衝信號尚不能確認與馬航失聯航班黑匣子有關。中國空軍再次發現漂浮物;
  經過87個小時的救援,吉圖琿鐵路隧道塌方事故中被困的12名工人全部獲救;
  雲南永善地震已致25人受傷 抗震救災工作有序開展;
  央廣求證:號稱具有開發兒童智力等功效的兒童保健牛奶到底靠不靠譜?
  巴基斯坦一客車墜入山谷導致16人死亡;
  以下是詳細內容:
  清明節各地群眾紛紛到烈士陵園祭奠革命先烈
  央廣網北京4月6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昨天(5日)是清明節,人們紛紛到烈士陵園、紀念館,祭奠革命先烈,緬懷英靈。
  清明前夕,長沙市各界幹部群眾和中小學生千餘人齊聚烈士公園烈士塔南坪,舉行“發揚傳統承大業,同心共鑄中國夢——我們的節日·清明”革命英烈公祭儀式。學生們帶來了《巍巍中華魂,我的中國夢》等經典誦讀。長沙育新小學楊景晴:
  景晴:對烈士的一種尊敬,我長大了要學習他們這種精神。
  身穿戎裝,胸前戴滿軍功章的李易方老人格外顯眼。他說,79年對越自衛反擊戰,大兒子李傑犧牲在前線,年僅19歲。今天,他站在烈士塔前,看到當年兒子留下的獎章,光榮而驕傲。
  李易方:沒有忘記革命烈士,很高興。
  西井岡山的革命烈士陵園蒼松肅穆、碧草青青。社會各界群眾2000多人胸佩小白花站成整齊的方陣,向數萬名浴血井岡、長眠青山的先烈們敬獻花圈,鞠躬默哀。在2年4個月的井岡山鬥爭時期,共有4萬8千多名烈士為中國革命的勝利獻出了生命。
  王佐烈士曾孫王華文:千千萬萬的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鮮血培育了偉大的井岡山精神和民族精神,值得我們不斷挖掘繼承和弘揚。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已是第6年舉辦 “清明節的銘記”系列教育活動。今年的主題是“紀念英烈 、報效祖國 、圓夢中華”。
  抗戰館副館長羅存康:就是要銘記我們的先輩為了實現民族的獨立自由,前仆後繼的偉大的抗戰精神,也是激勵中華兒女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奮鬥。
  抗戰館在清明節當天,還向社會正式公佈了日本強擄中國赴日勞工名單。抗戰館每天都接待來自不同學校的中小學生參觀團隊。
  學生:我們應該振興中華,不忘當時那些先烈為了美好的未來而付出的艱辛努力!
  這幾天,沈陽市區北部的抗美援朝烈士陵園鮮花不敗,掃墓者絡繹不絕。來自沈陽市各區的中小學生向紀念碑敬獻了花圈。
  學生:懷著非常沉重的心情,來到這裡,因為志願軍老戰士為了我們現在美好的生活,做出了很大的犧牲。
  學生:希望所有老戰士的遺骸,都能回到我們祖國的國土。讓我們都能表達出對他們的深切懷念。
  與往年祭祀活動不同,今年的抗美援朝烈士陵園內,又增加了上個月28日剛從韓國回歸祖國的437具志願軍烈士遺骸。社會各界前來悼念的人們,紛紛到安放這些烈士遺骸的恆溫室外,輕輕放下手中菊花,祭奠烈士英靈。
  志願軍老兵金剛熙:現在這裡安葬著一共560位,不管是以前的還是後來的,都是志願軍的烈士,他們都是我們非常憧憬和懷念的戰友。
  下午3時,遼寧社會各界群眾代表自發聚集到撫順雷鋒紀念館雷鋒墓前,隆重舉行清明掃墓公祭活動。
  倡議書—雷鋒精神人人可學,奉獻愛心處處可為。我們要從身邊做起,不斷續寫新時代的雷鋒故事。
  在雷鋒墓前,郭明義代表愛心團隊和沈陽軍區雷鋒生前所在團宣讀了弘揚雷鋒精神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倡議書。自己掏錢十幾萬成立社區愛心基金,幾年來救助上百人的社區民警莊慶發說出了心理話:
  莊慶發:作為居住在雷鋒城的普通一員我感到很自豪,我們有信心和恆心把習總書記提出“用愛心溫暖需要幫助的人”這一要求落實在行動上。
  河南一農民義務為抗日烈士守墓46年 不計得失
  央廣網北京4月6日消息(河南臺記者侯奕)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在河南偃師市府店鎮佛光村,長眠著十三位抗日烈士,村民裴現周一家義務守墓46載,不計得失。
  來到十三位無名烈士墓前,記者看到已是滿頭白髮的裴現周正在半蹲著輕輕擦拭落在墓碑上的塵土。他告訴記者,1945年1月,在 “佛光峪之戰”中,十三名八路軍戰士為阻擋日軍的進攻,浴血奮戰,英勇犧牲。他的父親裴麥鬧當年目睹了這場戰役,並與村民一起埋葬了這些無名烈士。1968年,他的父親義務看守烈士墓,直到去年過世。裴現周說,他從小就是聽著英雄的故事長大的:
  裴現周:想想這13名無名烈士為了今天這生活,為了抗日生命撇到佛光,想想他們這一生,精神特別偉大,守守墓這事都是太小了,應該盡心儘力做好。
  46年前,裴現周的父親裴麥鬧承擔起義務守墓的責任,父親在陵園裡種下了松柏、冬青、月季,如今,這裡鬱郁鬆鬆,柏樹高大挺拔。裴現周說,他每天都來陵園培培土、除除草:
  裴現周:作為我來講,把事一點點辦好,覺著也是一種貢獻,人總得做點事,接著父親的膽子,做好,也是值得的。
  現在陵園四周是父親裴麥鬧當時種的花椒樹,裴現周說,為了更好的保護陵園,他打算在陵園四周砌上圍牆。裴現周一家人都很支持義務守墓這件事,他的妻子潤歌說:
  潤歌:我是同支持,這是一件好事,他老了,叫孩子接著,老人讓咱看,咱都要管理好。
  裴家義務守護無名烈士墓,不圖名、不圖利,他們的事跡感動鄉親。村民表示,現在社會特別需要這樣的人。同村村民裴慧敏說:
  裴慧敏:掃的可好,人品可好,可負責任,值得學習。
  清明假期我國南方多雨 北方大部氣溫將持續升高
  央廣網北京4月6日消息(記者郭淼)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中央氣象臺預報顯示:清明假期,我國南方依然多雨,北方大部天氣乾燥,氣溫將持續升高。
  中國氣象局氣象分析師陳青昊說:通常清明期間,北方晴朗乾燥多風,春雨貴如油。今後三天,北方氣溫也將持續爬升。
  陳青昊:今後三天,北方大部繼續晴、乾燥天氣。氣溫不斷上升,東北一帶最高氣溫普遍將升至15℃左右。西北、華北、黃淮一帶最高氣溫普遍在20℃以上。不過因為北方持續降水偏少、氣溫偏高,森林草原火險等級將持續偏高,清明期間尤其需註意防火。
  陳青昊說:清明期間,南方往往降雨頻繁,正所謂“清明時節雨紛紛”。華南地區也進入了前汛期。
  陳青昊:南方新一輪降水過程今日拉開序幕,今後三天,貴州大部、廣西中東部、湖南中西部、廣東大部、江西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區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一些地方還會伴有短時強降水或雷雨大風。這次降水過程,6日白天-7日早晨達到最強。和之前的降雨過程相比,本輪強降水依然包括了廣西、廣東。不過降雨的強度和對流天氣的猛烈程度均不如前兩次。
  武警森林部隊清明期間深入全國重點林區景區 嚴防火災
  央廣網北京4月6日消息(記者孫崇峰 肖溪)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為了防止因天氣乾燥和祭掃不當引發火災,武警森林部隊清明節期間深入全國重點林區景區,進行嚴密防範。
  武警森林指揮部直升機支隊大慶基地,一場針對清明防火的拉動演練正在這裡展開。兩架直8型直升機騰空而起,直奔“火場”。
  武警大慶森林支隊政委陳剛:我們的轄區範圍包括大興安嶺林區3個縣1個區和5個林業局,承擔周邊645萬公頃森林、草原的航空護林及火災撲救任務,特別是駐防地塔河縣,森林蓄積量近5000萬立方米,加之去年夏秋季降水偏多導致林內可燃物大量增多,針對這種情況,我們提前行動,精心統籌,全面做好打硬仗、打惡仗的準備。
  在黑河,武警森林官兵通過車載廣播、案例展示等宣傳方式,引導群眾平安文明祭祀。
  武警黑河森林支隊參謀長關宏峰:我們將支隊300名官兵分成兩個梯隊,第一梯隊深入到責任區內的集市、重點地段、要道路口進行“文明祭祀、平安清明”的主題宣傳,截至現在,發放防火宣傳單4000多份,受教育群眾5000餘人。第二梯隊重點的對駐地5個主要公墓進行巡護排查、定點看守。如果發生火情,各個巡護組會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及時處理,嚴防因祭掃引發的森林火災。
  武警涼山森林支隊在清明期間派出10多支防火執勤分隊與駐地林業部門密切配合,在旅游景區和重點林區開展清山、巡護、防火執勤等任務。
  武警涼山森林支隊支隊長張宏偉:我們利用小型無人偵察機在重點林區上空進行火情偵察,積極協調駐地氣象部門,借助衛星監測全面構建清明期間林火預測網絡。目前支隊官兵24小時待命、消防水車不入庫、裝備配到執勤一線,確保遇有突發森林火災能夠就近用兵,快速出動。
  多地“小產權墓”公開叫賣 農村掀起搶占墓地風
  央廣網北京4月6日消息(記者車麗 河南臺陳強)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隨著城市公墓用地越來越緊張,價格一路飛漲,農村的“公益性墓園”也被低價出售給城市居民。記者調查發現,北京、河南、山東等地不少“小產權墓”公開叫賣,農村也掀起搶占墓地之風。
  在北京陵園最集中的昌平區,記者來到居庸關長城腳下某村莊的公益性墓地,一位村民聽說有人來買墓地,便積極與村主任聯繫,並帶記者上山去看。
  村民:要什麼樣的、多大地方都行,就看那個地方能不能夠大,自己選地方。最便宜的水磨石的、不是料石的,兩萬五。這地是我們村的。等於是大隊辦的。買了後開一個收據。遺體安放以後,給開安放證,就證明在我們這下葬了。
  採訪中記者發現,不少村民也把出售“小產權墓地”當成增加收入的手段。河南平頂山魯山縣一處鄉村墓地附近,一位村民說,這裡的幾十塊墓地兩年前就賣給了城裡人。
  村民:都是我們自己的,誰會來查啊!我們家的老墳地都在這上邊。那邊坡上的我們找人看過,風水都不錯,好一點兒的一塊兒墓地四五萬、一般的也就兩三萬一塊兒墓地!
  按照現行的《殯葬管理條例》,“小產權墓”是不允許買賣的。雖然管理部門一直在查處,但暴利卻使這種違規經營愈演愈烈。對此,民政部部長李立國明確表示,要加強城鄉公益性公墓建設管理,由政府投資或籌集資金建設,民政部門負責管理。
  李立國:對於鄉村舉辦的農村公益性墓地,只能供當地村民使用,嚴禁對外銷售牟利或開展租賃、招商引資、股份制合作等商業活動。
  吉圖琿鐵路隧道塌方事故被困12名工人全部獲救
  央廣網北京4月6日消息(記者晁向榮)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經過87個小時的生死救援,吉圖琿鐵路隧道塌方事故中被困的12名工人全部獲救。
  昨天下午3時30分,隨著最後一輛救護車從吉圖琿鐵路小盤嶺1號在建隧道坍塌現場開出,被困86小時的12名工人通過塌方體左側導洞全部安全獲救。據中鐵十九局黨委宣傳部長王躍介紹,救援人員事先為12名被困工人編排的號碼,編號的排序按照身體的狀態排列:
  王躍:最先出來的是身體比較好的,第一批出來的幾個人會遇到不可想象的一些事情,身體比較弱的中間出來,身體最好的最後出來,非常成功,我現場看他們沒有太大問題,就是很虛弱,神智很清醒,臉都很黑。
  據瞭解,被困人員獲救之後被緊急送往琿春市醫院進行身體檢查和恢復治療,琿春市醫院副院長吳斌介紹,現在十二位工人生命體徵較平穩,接下來將制定治療方案,對症治療。
  吳斌:最重的一個患者,他的血壓較高,但不排除自身的原因,我們正在進一步的檢查中,生命體徵比較平穩。
  記者:就是所有人都沒有生命危險?
  吳斌:目前為止所有人都沒有生命危險。
  救援結束後,吉林省副省長谷春立在事故現場表示,搜救工作雖然結束但也意味著被毀工程修複的開始:
  谷春立:對我們現在的隧道事故的被毀工程在修複過程中,嚴格的按照制定的方案進行恢復,保證恢復過程中不發生次生事故。
  目前,事故發生的原因正在進一步的調查當中。
  雲南永善地震已致25人受傷 抗震救災工作有序開展
  央廣網北京4月6日消息(記者陳鴻燕 昭通台游考)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發生在雲南省昭通市永善縣的5.3級地震截至目前已造成25人受傷,6.86萬人受災。
  記者從昨晚11時召開的抗震救災第一次新聞發佈會上瞭解到,截至晚上8時,地震共造成永善縣10個鄉鎮17820戶6.86萬人受災,民房、校舍、電力、交通等基礎設施不同程度受損、累計直接經濟損失1.5億元。
  災情發生後,雲南省委、省政府立即派出工作組緊急趕赴災區指導抗震救災。昭通市立即啟動自然災害三級應急響應,永善縣縣長戈昌武:
  戈昌武:現在投入到災區救災的人,初步統計是1300多人。
  目前,民政部門已向災區調撥帳篷650頂、被子1030床,省市縣三級地震、地質等部門已派出80位專家對地質隱患和地震造成的危害進行排查,緊急轉移安置2.1萬人,臨時的帳篷安置點正在陸續搭建。
  戈昌武:從明天開始就是要逐戶的檢查,要確保每一個災民都要有飯吃、有衣穿、有住處、有乾凈水喝、有傷病能夠醫治、孩子能夠上學。
  截至記者發稿時為止,受傷的25名人員已全部脫離生命危險。
  燕郊:隔河兩相望,何時能相守?
  央廣網北京4月6日消息(記者劉飛)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河北廊坊三河市的燕郊因為和北京通州只有一河之隔,早已經成為疏解北京部分人口壓力的承載地。京津冀一體化,燕郊要如何變近為通,變“睡城”為衛星城?
  乘客:別擠了!行不行!跟上、往後走,跟上別擋著。
  乘客:車還少,這個隊都能排到那個口,一來車人們就擠瘋了。
  這裡是河北燕郊一個工作日清晨的車站。人們推搡、叫喊,為的是要擠上開往北京的公交車。這裡住著10到15萬北京上班族,“雙城生活”的他們抱怨最多,最期待有所改善的就是到北京的通勤交通。燕郊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白志成說,只靠燕郊難以“變近為通”:
  白志成:跟國家的規委對接啊,現在允許我們建一座大橋。過去你談也實施不了,人家通州有通州的規劃戰略,沒有那種戰略統一的規劃。
  雖然交界,但各自為政。在京津冀一體化思想下,白志成認為,要有頂層設計才能實現可操作的合作。
  白志成:你不要讓各個地區,每個縣去設計。我們拿出一些什麼樣的辦法來幫助地方實現京津冀一體化。把遠景規劃和某一點的工作細緻結合起來,實事求是的頂層設計。
  此外,燕郊也計劃將在生態環境建設、產業發展上和北京對接。不單承接人口的轉移,也承載產業轉移。讓“睡城”蘇醒過來。
  詳細內容,請聽稍後播出的《新聞縱橫》。
  青海“先住院後結算”實施一年 50萬患者未出現一例欠費
  央廣網北京4月6日消息(記者凌晨 楊陽)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先住院後結算”在經濟落後的青海省實施一年多以來,在公立醫院接診救治的50多萬名患者中,沒有出現一例欠費現象。醫療衛生體制改革的新變化緩解了看病難、看病貴的矛盾,改革讓政府、醫院和患者都得到了實惠。
  在青海大學附屬醫院的病房裡,來自果洛藏族自治州的患者索南,正在向護士長打問住院期間的費用。從2012年9月起,青海的患者只需要提供醫保卡和身份證,就可以在四級公立醫院住院治療,出院的時候也只需繳納自費的部分。在青海省人民醫院出院結算處,祝女士剛剛為得了重病的弟弟結算完醫葯費。
  祝女士:我弟弟腦部蛛網膜出血,住了8個月的院,總共花了28萬多,出院的時候新農合報了10萬,剩下的大病保險報了14萬多,自己承擔了3萬多。
  青海省的總人口有650萬,財政收入排名全國倒數第二,僅貧困人口就有138萬。在這樣的大背景下,青海省開展的這項工作實屬不易,青海省拿出近7%的財力投入到醫改當中,積極探索和解決患者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
  青海省衛計委醫改辦張守順處長:隨著醫保的籌資水平和保障比例的提高,城鄉居民籌資標準470元,三級二級一級報銷比例分別達到了70%、80%、90%,政策實施對緩解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群眾滿意,百姓看病就醫很方便,得到了很多實惠。
  專家:目前超市在售兒童牛奶最少有4種以上添加劑
  央廣網北京4月6日消息(記者馮悅)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目前,市場上許多兒童牛奶號稱具有“開發智力、促進腸胃健康及補充鈣鐵鋅”等功效,讓消費者難辨真假。記者就此進行了調查採訪。
  記者在超市裡看到,乳製品貨架上擺放著琳琅滿目的兒童牛奶,幾乎占去了盒裝牛奶貨架的半壁江山,種類多達七八種。在廣告宣傳中,兒童牛奶產品被冠以採用了獨特配方,部分產品的外包裝上還印有開發智力、補充鈣鐵鋅、強健骨骼等字樣。儘管兒童牛奶價格比普通牛奶貴出1倍,但是,仍然贏得了不少家長的青睞。在超市中,記者看到不少家長都在給孩子挑選相關產品。
  消費者:小孩子都喜歡喝。
  消費者:小朋友願意喝就會給他買了。
  記者在查看了兒童牛奶的成分表後發現,絕大多數兒童牛奶產品中都含有食品添加劑,而且種類還不少。比如:某品牌的兒童成長牛奶中,含有檸檬酸鈉、阿斯巴甜、黃原膠、食用香精等10種食物添加劑。而像“磷酸鈉類添加劑”雖然可以讓奶的口感更好,但會妨礙鈣、鐵、鋅等元素的吸收,對孩子沒有什麼好處。國家一級營養師穆亞敏說:
  穆亞敏:目前超市裡銷售的兒童牛奶,最少有4種以上的添加劑。這些添加劑中的一些色素和香精,不提倡在兒童食品中添加。因為,如果添加這些的話,會增加兒童腎臟和肝髒的負擔。
  營養專家穆亞敏提醒說,一些牛奶廠商為了招攬顧客,往往會在牛奶的外包裝上,打著增長智力,增強骨質等保健口號。其實,這都只是商家的噱頭。兒童飲用之後,並不會產生額外的保健效果。
  穆亞敏:按照我國目前的管理法規規定,須做到一個科學嚴謹的試驗。試驗證明這些有效成分對身體有效以後,申請一個保健食品的批號。但是,目前市場上賣的兒童牛奶都沒有保健食品的批號。
  食品安全專家董金獅建議,兒童牛奶產品儘量少喝,尤其是3歲以下兒童。
  董金獅:為了這些營養成分,還要喝進去這麼多添加劑,這就不一定划算了。  (原標題:14-4-6 新聞和報紙摘要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tqdtxyhxggt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