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王亦菲
  2014年冬日的一天,東航MU582飛機緩緩地降落在浦東機場。
  停靠廊橋後,機艙門並沒有第一時間打開。航站樓通道內,身著空管制服、警服的人員來回奔走,神情嚴肅。大約3分鐘後,艙門開啟。一身休閑打扮的金雲帶著妻子和3個孩子,跟著人流準備下飛機。他不知道的是,一群身份特殊的人正在機艙口等待著他。外逃十多年的金雲在加拿大溫哥華登機,靜安警方在第一時間掌握了消息。飛機降落後,邊檢人員上機確認其身份,然後將其帶下飛機。
  “是他!”龐爾誠站在避開人群的另一條通道口,帶著黑眼圈的眼睛盯住艙門,直到看到走出艙門的金雲,他終於鬆開了緊握的拳頭,始終緊抿著的嘴角忽然上揚。龐爾誠是上海警方“獵狐行動”獵人團隊的一員,這次,他們成功鎖定外逃14年、成功獲得加拿大國籍的境外逃犯金雲的新身份,在其再次入境時成功將其抓獲。
  上海行動規格最高
  2014年7月22日,公安部部署代號為“獵狐2014”的行動,緝捕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在外交部、各使領館等多部門的支持下,公安機關各有關警種和部門密切配合,“獵狐”力度空前。
  “上海的行動規格是最高的。”據介紹,上海成立了副市長、公安局長白少康任組長,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陳臻為副組長,經偵總隊、刑偵總隊、指揮部國合處等部門主要領導為成員的領導小組,並設立專項行動辦公室,全市17個公安分縣局也由“一把手”掛帥參與行動。
  截至日前,上海派出去的9支“獵人”團隊,已從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法國、南非、莫桑比克、智利、老撾、新加坡、印度尼西亞、日本、菲律賓、韓國、阿聯酋、柬埔寨、緬甸等16個國家以及我國的香港、澳門、臺灣地區,成功緝捕勸返46名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
  據瞭解,“獵狐行動”行動四個多月來,上海警方先後規勸20名境外逃犯回國投案,抓獲3名企圖使用虛假身份或境外新身份潛入境內的經濟犯罪嫌疑人。實時滾動更新境外在逃經濟犯罪嫌疑人資料,一旦嫌疑人變換身份入境,第一時間“攔截”。
  未簽引渡協議也能歸國
  上海“獵狐”,實行“一案一檔一策”。陳臻副局長解釋,“針對每一個具體的個案制定出不同的緝捕策略,這種策略的差異主要就是根據案情,以及國情的不同而體現在與當地執法部門合作的形式,以及移交程序這兩個方面。比如有些國家就會要求,中國警方不要出現在緝捕嫌疑人的現場。”
  警方介紹,目前將犯罪嫌疑人從境外帶回國內的方式主要有三種,一種是正式的司法引渡,一種是目前大量採用的遣返,另一種則為勸返。“之前,大家總認為如果兩國之間沒有簽訂引渡協議,逃犯就能高枕無憂。”經偵總隊六支隊李隊長解釋,“其實這是誤區,沒有引渡協議,一樣可以通過遣返方式將將嫌犯帶回國。引渡協議只是提供便利,從法律形式上規定了雙方的責任與義務,但針對具體的案件依然會產生不同的情況。”
  陳臻副局長表示,上海公安機關將深化與各國執法部門的密切合作,通過移民遣返、引渡、勸返等多種渠道,不斷實現境外追逃工作新突破。
  [“獵人”揭秘]
  “獵狐人”都有“金腦子”
  在中山北一路一棟並不起眼的高樓內,就是“獵人”的總部。因為負責的案件多是經濟類犯罪,他們經常出入銀行總部、交易中心和金融監管機構,每天要看無數本厚厚的賬冊。“獵人”又有一個很好聽的昵稱——“白領警察”。這就意味著,要成為“獵狐行動”的一名獵人,不僅需要快速的行動力,同樣也要有善於從蛛絲馬跡中尋找逃犯藏身處的“金腦子”。
  在經偵總隊六支隊李隊長手裡有兩份名單。一份是“狐狸”的,按照不同類別、不同外逃區域羅列著。這些人中,有的是涉嫌合同詐騙、非法集資、金融詐騙,也有非國家公職人員職務侵占、商業賄賂等等,罪案的案值達到數百萬元,總金額過億元。他們當中,有的已經外逃了十多年,有的落腳點還沒明確,有的已經列入了抓捕的目標,有的則已經被“獵人”收入囊中。
  另一份“獵人”名單則簡短得多。“目前一共派出去9個工作組,一組4人,分別去了韓國、印尼、柬埔寨、老撾、南非、菲律賓等。”李隊長介紹。按照公安部規定,這已經是“獵人”團隊出境追逃最精簡的配置了。“因為是跨境,4人中必須有一名是公安部國合局民警,負責協調國際間的法律事務,另一名必須是對案情最清楚的承辦民警。剩下兩位,則是業務支隊派遣有經驗、有語言優勢的民警。”
  從“獵人”學歷看,其中不乏名校,北京外國語大學、中國人民公安大學、上海財經大學等名校畢業,有的還是“海歸”。所有學歷都是本科以上,還有多名專業領域的碩士。“專業背景基本是法學、經濟學、金融學、審計、知識產品等等,還有部分是掌握了西班牙語、英語、阿拉伯語八級的專才。”他們有的來自分局業務支隊,有的來自經偵總隊,年紀都在40歲以下。
  在“獵人”辦公室,放著一張世界地圖,標註著“狐狸”的主要分佈地帶。“現在主要是東南亞地區,但是以後追逃趨勢,肯定是向全世界發展。”  (原標題:“白領警察”捕獲46名出逃犯罪嫌疑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tqdtxyhxggt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