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許諾、何偉傑,通訊員吳敏忠攝影報道:荔灣區輝洋苑D棟是一棟高16層的住宅樓,3個月前,該樓的3臺電梯壞掉,之後居民每天出入只能爬樓梯(見上圖)。昨日,記者瞭解到,該小區舊電梯修不好,只能換新電梯,但因為住戶意見不一,新電梯購置款遲遲未能湊齊。居委會已介入協調。
  老人困家中似“坐牢”
  家住15樓的林婆婆身體還算硬朗,今年70歲的她每天只能爬一次樓梯。“下樓還好,上樓就麻煩了,爬到3樓要休息一下,到6樓、10樓和13樓也要休息,爬一次要15分鐘。”有些家裡要送煤氣的,對方一聽沒有電梯就不送了,多加30元都不肯,只能用電磁爐做飯。”記者在樓道內看到不少老人一手拄拐杖,一手提菜,緩緩爬樓梯,十分費力。
  住戶黃小姐說,樓內共有219戶,基本上每家都有一個老人,腿腳不便的根本不能走樓梯。她母親年逾八旬,身體不好只能每天待在家中,好像“坐牢”一樣。據悉,此前家住14樓的曾阿婆在爬樓梯時心臟病突發,被送去醫院。因此,不少走不了樓梯的老人都搬去與子女同住。
  除了住戶出行受影響,連樓內的垃圾清潔也變得“上下兩難”。記者看到,為了方便清潔工清理每層的垃圾桶,樓頂安裝了滑輪和吊鉤。清潔工用吊鉤將每層垃圾桶弔至一樓,清理完後再逐層放回。
  高低層住戶集資有矛盾
  為何電梯“罷工”近3個月,未能安裝新電梯呢?原因在於住戶集資有矛盾。
  據小區物業管理公司介紹,輝洋苑D棟為房改房,與之後的A、B、C三棟商品房不一樣,沒有物業維修基金,因此裝新電梯的經費只能讓住戶集資。“裝兩台新電梯要41萬元,我們按照現行的條例,要求每戶按照面積平攤費用。實際上從去年11月份起我們就開始收錢了,但很多住戶都不願意交。”物管公司一工作人員說。
  據介紹,住戶不願意集資有多種原因。有些底層的住戶覺得出行並無太大不便,因此不想裝新電梯。有個別高層住戶擔心交錢買了非名牌的電梯,質量無保障。有住戶認為應該拿小區停車場的盈利來補貼裝電梯的費用。
  目前,居委會和綜治維穩信訪中心已經介入此事。近日,居委會的工作人員陪同物管公司一同上門說服住戶。物管方面表示,如果住戶能夠籌集到新電梯經費的七成,他們願意先墊資餘下三成。經過各方的努力協調,目前還差七八家的費用。
  許諾、何偉傑、吳敏忠  (原標題:電梯壞了3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tqdtxyhxggt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