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網(微博)12月23日訊 據《旺報》報道,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所長周志懷22日表示,過去幾年兩岸關係經歷了最和緩的時期,而臺灣民眾的認同問題卻日益凸顯;儘管如此,認同還是有可能發生變化的,沒有必要把“臺灣認同”seo和“中國認同”刻意對立起來。
  周志懷22日出席“兩岸媒體前瞻論壇”,參與分論壇研討,就“國家認同與深化兩岸搜尋行銷關係和平發展”提出看法。
  周志懷錶示,兩岸整合負債關係在2008年之後進入機遇期,走上和平的軌道,過去幾年也是兩岸關係最和緩的時期,被賦予里程碑的意義。而多項調查顯示,臺灣人對“中國認同”的比例沒有顯著的變化。
  他分析,臺灣民眾的“國家認同”有幾項特點。首先是意識形態色彩濃厚,政黨的主張很大程度影響了社會認同;其次是地域特征很突usb出,與出生地和居住地有很密切的關係,例如多數的臺灣人出境都說,“我是從臺灣來的”;最後是和時空環境、重大事件有高度關聯,且同時摻雜了感性和理性的問題。
  他認為,臺灣的認同問題有兩個不一致。一是“國家認同”和文化認同脫節,例如不少人都認為臺灣在保存中華文化元素方面更為完整;二是和現實生活脫節,例如代償綠營人士主張“台獨”,但是和他對談時,也會把“我們中國人”掛在嘴上。
  他強調,不用把“臺灣認同”和“中國認同”刻意對立,認同是可以改變的。兩岸當局和媒體都有責任引導民意導向。
  責任編輯:薛洋  (原標題:學者:“臺灣認同”和“中國認同”不必刻意對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tqdtxyhxggt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