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天文學家保羅·羅伯遜在3日刊發於《科學》雜誌的文章中說,科學家先前認為最可能存在生命的10顆“超級地球”中,格利澤581g和格利澤581d甚至連星球都不是。
  過去20年來,天文學家在太陽系外發現了超過1700顆行星,以期發現太陽系外宜居行星。頗受關註的紅矮星格利澤581被認為擁有6顆行星,其中格利澤581g和581d均處於宜居帶。格利澤581g的發現者甚至聲稱,格利澤581g是“最早發現的可能宜居星球”。只是,格利澤581g、581d和581f是否存在一直有學術爭議。
  天文學家常用徑向速度法尋找太陽系外行星,不過,這一方法有時會被恆星本身劇烈活動影響,以至把恆星活動當作是另有行星存在。羅伯遜等研究人員使用歐洲南方天文臺的HARPS光譜儀和美國凱克天文臺的HIRES光譜儀,經分析後認為格利澤581g和581d就屬於這樣的情況。
  星體磁活動有時會改變部分星體大氣的旋轉速度,超級熱氦和鈉原子發光情況極易受到這類磁活動影響。經光譜儀探測並修正誤導性數據後,研究人員認定,那些被認為屬於581g和581d的“活動”信號實際上是紅矮星格利澤581的強烈局部磁活動,類似太陽黑子。
  通過上述方法,研究人員再次驗證了行星格利澤581e、581b和581c的存在,但也否定了581g、581d和581f的存在。
  羅伯遜在聲明中說:“研究結果令人振奮,它首次解釋了紅矮星格利澤581的一些矛盾觀測數據。”
  羅伯遜的研究結果得到3名外部專家認可。
  陳立希(新華社特稿)
  陳立希  (原標題:兩顆“超級地球”根本不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tqdtxyhxggt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